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党建 >> 省级样板支部 >> 正文

【精神之光】我校举行“赤子心·孺子牛”牛争鸣教授先进事迹报告会

2018年09月05日 11:19  点击:[]

9月5日下午,“赤子心·孺子牛”牛争鸣教授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我校金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5名报告团成员声情并茂、饱含深情地讲述了牛争鸣教授为了党的教育事业拼搏奉献、矢志育人的典型事迹。

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副巡视员许文学、省委高教工委组织部副部长王亚新、牛争鸣教授家属、全体在校校领导、各基层党委书记、金花校区各学院系所主任、教工党支部书记、新入职教师、机关干部、师生代表以及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陕西日报、凤凰网、西安晚报等媒体记者3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党委副书记李建竹主持。

牛争鸣教授是我校水利水电学院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我国著名水利工程专家。今年3月20日,牛争鸣在为本科生上完课后突发心脏病不幸离世。“七一”前夕,学校党委印发了《关于向牛争鸣同志学习的决定》,号召全校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学习、弘扬牛争鸣同志高尚情操和师德风范。

报告会上,水利水电学院党委书记程文在题为《用生命践行教育初心的师表典范》的报告中讲到,牛争鸣同志一生都在“学水利,爱水利,教水利”,他是一位乐于奉献、师德高尚、用全部生命践行教育初心的师表典范,他从未间断地坚守本科教学一线,将炽热的情怀燃烧到生命的最后一刻。牛争鸣同志用他毕生的奋斗与追求,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价值追求和使命担当,体现了一名人民教师对党和人民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为全校党员干部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在广大师生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

水利水电学院水力学研究所副所长王雯在《情系水利报家国 追求卓越育桃李》的报告中饱含深情地回顾了牛争鸣教授的教学和学术之路。他说:“像一名战士倒在了战场上,牛老师倒在了自己的最后一堂课之后,他把生命奉献给了心爱的课堂,他把足迹留在了祖国的山河。值得欣慰的是,三十多年的教学科研生涯,他为祖国培养了一届届的水利学子,先后八次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承担了一百余项科研项目,研究成果广泛应用于全国四十余个大中型水利项目。”

水利水电学院青年教师李奇龙是牛争鸣教授的硕士和博士。他从入学读研到留校任教,整整十年一直追随在牛老师左右。他说:“牛老师是严师、如慈父,更是挚友,不仅在学业上给我教诲、更在生活上和做人上倍加关照和指引,这点点滴滴都令我铭心刻骨。”

马鹏举是长期在我校务工的农民工,他和他的父亲两代人在与牛争鸣教授几十年的合作中结下了深厚情谊。他说:“牛老师是很有成就的大学教授,能够跟牛老师合作这么多年感到非常幸运,收获也很大。在牛老师身上体现了一种‘敬业、专注、创新’的工匠精神。”

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凌云在题为《致敬!我们的精神之光》的报告中说:“在我校建设双一流、迈向全国百强高校的进程中,每一个人都像是一滴水、一棵树,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芒,一棵树足以见证森林的成长。我们西安理工大学正是因为有这样一批师长的前赴后继,有这样一种精神的不断砥砺,才把“祖国·荣誉·责任”的校训始终镌刻在每个人的心坎上,牛争鸣教授正是一道燃烧生命照亮心坎的精神之光!

随后,牛争鸣教授最后一堂课的学生们用一首深情的诗歌缅怀了深受师生爱戴的牛老师。

李建竹在总结中讲到,牛争鸣教授的先进事迹生动诠释了“四讲四有”合格党员以及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的标准,可亲可敬、可信可学。当前,全国上下正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各基层党委、校属各单位要深入学习牛争鸣教授的感人事迹,凝聚新时代追赶超越的智慧力量,全校师生要以牛争鸣教授为榜样,努力践行“祖国·荣誉·责任”校训,积极发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学校精神,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和学校发展事业,在新时代有新担当,在追赶超越中有新作为。

报告会现场,广大师生无不为牛争鸣教授的精神所感动,大家纷纷表示,要向牛争鸣教授学习,不忘教育初心,努力奉献育人。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于长生是含着泪听完报告的,他说:“牛教授热爱水利事业,热爱学生,认真教学,桃李满天下,他是我非常敬佩的优秀教师,牛老师是我们师生学习的榜样。”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李喜飞教授说:“听完了牛争鸣教授的事迹报告后,深深被牛老师的事迹所感动,几次热泪盈眶,我要向牛老师那样对待学生,对待教学、科研,学习他那种把讲台和实验室当做战场的精神。”

和牛争鸣教授同在一个系所工作的侯精明教授听报告时几度落泪,他说:“牛老师对我们青年教师在科研教学上从来都是倾力相助,正是因为10年前牛老师在我们水利水电学院第一个提出城市水利的概念,才有了我后来在这个科研领域的不断发展。”

印刷包装与数字媒体学院新入职教师周星说:“牛老师的事迹对我有很大的鼓舞和激励,牛老师曾经说过:一个教师,无论科研搞得多好,也只是一棵树。而教书育人是为国家培养人才,教师的贡献是要培育一片森林。这让我非常感动。我以后也要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地搞好教学和科研,不愧老师的教诲,不负学生、家长的重托。”

水利水电学院1613班龙建说:“牛老师是我的研究生导师,他对待科研十分严谨,经常教导我们为而不争、天道酬勤,做科研必须打牢基础。他还是个很有人格魅力的老师,从他那里我们所学到的不仅仅是一技之长,更多的是如何做个优秀的人。”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学生张瑞珩说:“牛老师给我们上课时,每节课的板书都写得非常满,总是写满了擦,擦了再写满。他是一位非常认真负责的好老师!”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土木162王帅说:“我们上了牛老师最后一堂课,牛老师是位好老师,满满的板书,课间常常舍弃休息回答同学的问题。”

报告会前,广大师生还参观了“赤子心·孺子牛”牛争鸣教授先进事迹图片展。图片展共展出版面18块,图片100多张,直观、生动地向师生们讲述了牛争鸣教授奋斗、奉献的一生。



上一条:【精神之光】“赤子心·孺子牛”牛争鸣教授先进事迹报告会曲江专场举行 下一条:【精神之光】水利水电学院各教工党支部组织学习牛争鸣同志先进事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