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2023年度基金申报”系列工作(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体会经验交流

2022年11月15日 09:30 李一博 点击:[]

11月14日下午,水利水电学院、科技处及西北旱区生态水利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邀请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教授张光辉作了题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的一点点体会”的报告。报告由水电学院副院长周蓓蓓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及博士后等相关人员90余人在线参加了报告。

报告中,张光辉教授结合以往申报、评审的经验和心得体会,详细剖析了基金申报书中的题目、摘要、研究队伍、经费预算、立项依据、研究内容、目标及关键科学问题、研究方案与可行性分析、研究基础与工作条件、完成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情况等部分的撰写策略,同时,阐述了“一份优秀的申请书”应具有的特征、以及“如何正确看待基金评意见”,并分析了近几年重点基金、优青与杰青基金的申报特点及注意事项。

报告会后的互动环节,张光辉教授同与会教师亲切交流,热情解答了老师们在基金申请中的问题与困惑。本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辅导报告会不仅有我校教师参加,同时还吸引到了中科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相关同仁参会。通过此次学术报告,学院教师对基金撰写的方法与技巧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到会师生纷纷表示收获良多,受益匪浅,提高了申报自信心,也为我院2023年国家自然基金准备工作开了个好头。


报告人简介:

张光辉,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入选者,西南大学巴渝学者讲座教授。现为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水土保持学会土壤侵蚀专业委员会副主任、《International Soil and Water Conservation Research》副主编、《Geoderma》、《水科学进展》、《农业工程学报》、《水土保持学报》、《中国水土保持科学》、《水土保持通报》、《水土保持研究》和《干旱区地理》编委、山西吉县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学术委员会委员、山东省水土保持与环境保育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江西省土壤侵蚀与防治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水文学与水土保持教学和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科研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2项、国家重大研究计划课题2项、中科院“百人计划”择优资助项目1项,发表学术论文216篇,其中SCI论文101篇,出版专著2部,论文总引8300余次。

 

上一条:弘扬传统文化 展示太极魅力 下一条:我院举办第一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战疫情、促发展”系列活动之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