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正文

西安理工大学推进“双一流”建设暨建校70周年庆典——水利水电学院第六届水利创新设计竞赛

2019年04月19日 10:00 王倩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要求,强化实践育人环节,培养水利学生的协作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4月18日晚,水利水电学院在学科一号楼204室举办了第六届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张建丰教授,朱虹教授,工程训练中心副主任郑勐,周蓓蓓教授四位老师出席并担任本次大赛的评委。

本届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竞赛的主题为“智慧水利”,利用多种技术围绕智慧水利建设等进行实物作品的创新设计与制作,秉承可持续发展理念,注重节水优先、绿色生态、人水和谐及新技术的应用。

经前期筛选,共有来自我院各专业的10支队伍入围本次比赛。他们从专业知识出发,结合实际生活和工作中的运用,纷纷地提出了“基于水锤泵的低水头水冲击压电管”、“实时监测循环水水质的设备”以及“仿生非光滑表面的新型V锥流量计”等多种改进水利设施的创新想法。

比赛伊始,水利水电学院副院长王义民讲话。他强调了本次比赛的重要性,介绍了比赛流程、规则以及注意事项,希望同学们全力以赴,取得优异的成绩。随后,各参赛队代表依次详细地介绍了各自的参赛作品,并对评委提出的问题一一作答。答辩过程中,评委们通过提问与交流的方式,深入了解学生的科技创新思想、设计思路以及作品的社会价值,他们对仪器材料来源、实际操作情况、相关物理原理、工程产品构造等问题的发问,既让学生对所涉及水利领域有了新的见解,也使学生们认识到项目存在的问题和后期的改进方向。评委们通过对10组参赛作品的科学性、创新性、实用性以及动手能力进行评审,最终选拔出3组优秀作品代表我校参加第六届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

本次大赛为广大水利学子搭建了良好的科技创新平台,为我校水利人才的培养奠定了基础,培养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动手能力和协作精神,有效地帮助他们将所学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同时,为第六届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大赛选拔了优秀作品。


上一条:水利水电学院组织开展第四届“心语杯”大学生心理知识竞赛院级初赛 下一条:水利水电学院召开优秀学长领航工程之“我与西理那些事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