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国科学院夏军院士莅临我校作学术报告及学科座谈

2019年11月27日 14:44 杨元园 点击:[]

1118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夏军在学科1号楼103会议室作题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的学术报告。水利水电学院副院长冯民权、王义民,水文学及水资源学科带头人黄强,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带头人李怀恩,农业工程学科带头人王全九等教师及研究生共计100余人参会。此次报告由副校长李占斌主持。

夏军围绕黄河流域的战略地位与治理方略、黄河流域的高质量发展与现实挑战、黄河系统治理的方向及建议等方面展开,深入浅出的从文化、经济、生态、区域协调发展和促进“一带一路倡议”等方面阐述了黄河流域的重要地位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意义,总结了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挑战,对于黄河流域面临的严峻问题。

夏军强调,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针对黄河治理问题提出的系统思维、协调配合与系统治理方略;要协调配置、统一调度水资源,提升“八七”分水方案适应性;要协同调控、协同发展,进行多学科交叉融合、共同支撑,构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要借鉴和强调地球科学系统计划与方法论。他建议,应基于黄河流域的新机遇、新挑战,积极推动系统思维、系统治理、系统管控的战略规划;加强科学技术创新与支撑,强化法制建设与制度创新。最后,夏军号召广大学者积极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报告会后,为进一步深化交流讨论,王义民主持了在学科1号楼102室举行的夏军院士学科座谈会。会上,李怀恩、王全九分别介绍了近期水文学及水资源学科、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和农业工程学科的发展动态,夏军结合水利水电学院发展概况、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平台建设等方面与参会教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为学院发展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

本次夏军院士学术报告及学科座谈,搭建了院士与青年学者面对面交流的平台,开阔了学院师生的研究思路,为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研究以及学科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参考经验。

【报告人简介】

夏军,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水安全研究院院长。1976年毕业于武汉水利电力学院,1985年获水文学及水资源博士学位。曾任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水资源水电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武汉大学)主任。201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期从事水文水资源和水环境研究,在径流形成与转化的时变非线性理论与实践方面取得了系统的研究成果。已发表学术论文380多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45篇,EI收录论文157篇;出版专著12部。2009年当选为国际水资源协会(IWRA)主席。现任国际水文科学协会(IAHS)发展中国家专门委员会主席、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副理事长、国际大地测量及地球物理联合会(IUGG)中国国家委员会副主席、中国科学院水资源研究中心主任等职。2004年获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017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在国际上,2011年获“国际水资源管理杰出贡献奖”;2014年获国际水文科学协会(IAHS)、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以及世界气象组织(WMO)联合颁发的国际水文科学领域的最高奖“国际水文科学奖(IHP-Volker Medal)”,被评价为“在水文科学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并且应用他的研究和水文学知识,使得社会受益”。



上一条:武汉大学原常务副校长谈广鸣来我校作《大学教师的科学素养》学术报告 下一条:我院召开“丝绸之路”青年学者座谈交流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