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邀请中国农业大学霍再林教授做《干旱灌区水转化过程量化表征》学术报告

2019年05月10日 08:04 水利水电学院 点击:[]

2019年5月9日下午,中国农业大学霍再林教授受邀在学科一号楼三楼会议室做了题为《干旱灌区水转化过程量化表征》的学术报告。农业工程学科周蓓蓓教授主持会议,我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

霍再林教授由我国农业灌溉用水消耗与农业生产成果之间的关系采用提出问题的方式引出本次报告的主题并简要介绍了复杂种植区遥感耗水时空降尺度方法的基本原理与应用。随后,霍再林教授介绍了融合像元物理分解与自适应算法的遥感ET降尺度方法的具体步骤并结合内蒙古河套灌区做了详细说明,以此为基础,报告从灌溉模块、农田模块、排水模块以及地下水模块四个模块方面阐述了基于供-耗-排耦合的灌区水转化与水生产力模型的基本理念、展示了该模型实际模拟成果。报告的最后,霍再林教授就复杂林业种植区遥感耗水依赖条件、灌区水转化及生产力过程定量表征需考虑因素等方面做出对干旱灌区水转化过程量化表征未来发展的展望,并与参会的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报告结束后,现场师生积极地向霍再林教授提出自己的疑惑,霍教授也耐心地回答了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给出了相应的意见和建议,现场气氛活跃。霍再林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语言简明扼要,学术氛围浓厚。霍再林教授的报告不仅巩固了学生们的理论知识,还激发了学生们的求知欲,使学生深受启发,获益匪浅,充分达到了学术报告会的目的。



【报告人简介】

霍再林,男,1977年1月生,内蒙古清水河县人,现任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教授,主要从事农业水文及农业高效用水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2000年和2004年在内蒙古农业大学分别获工学学士、硕士学位,2007年在中国农业大学获博士学位。2007年6月起在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先后任讲师、副教授、教授,硕、博士研究生导师。期间2013年1月至2014年2月在美国康奈尔大学从事访问研究工作。2013年获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同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6年入选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近年来,主要开展变化环境下(气候变化及农业节水)旱区农业水循环与农业高效用水方面的试验及模拟研究。先后主持及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优青、面上、重点、重大研究计划)项目、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863”计划课题、国家973计划课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及行业公益项目、水利部948项目等20余项。

在《Agricultural and Forest Meteorology》、《Journal of Hydrology》、《Agricultural Water Management》、《水利学报》等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源刊论文60篇;论文被SCI他引750次,包括ESI高被引论文2篇;合(参)编专著4部。参与完成的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部省级科技奖5项、2012年获农业工程学会第六届青年科技奖。


上一条:陈祖煜院士与王兆印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邓铭江院士和新疆水利水电规划设计管理局局长李江来校作学术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