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参加第七届清华大学环境友好科技竞赛的通知

2012年03月13日 00:00  点击:[]

  一、竞赛的组织
  1、环境友好科技竞赛是由清华大学主办,同济大学及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协办的面向全国高校在校学生的科技竞赛。
  2、竞赛的目的:在大学生中倡导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的理念,以科技竞赛的方式,鼓励大学生以其独创的科技理念和发明制造参与到资源节约型与环境友好型的和谐社会建设中来。引导高校学生特别是与环境专业相关的学生在环境保护领域进行科技创新。
  3、竞赛的类别:参赛的作品分为科技理念作品和科技实物作品两类。科技理念作品可以以论文或者调查报告的形式提交;科技实物作品则必须以实物作品的形式(并附制作方案)提交。
  二、竞赛作品
  1、竞赛参赛作品必须有效体现资源节约与环境友好的理念和内涵。
  2、凡在全国各高校正式注册的学生(含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均可申报作品参赛,参赛者在报名参赛时需要提供有效的学生身份证明。
  3、竞赛作品可以个人或者集体的形式申报。
  4、申报参赛的作品分为科技理念作品和科技实物作品两类。科技理念作品可以是能够有效体现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内涵的一种创意、理念、产品的概念设计或者实践调研报告,可以论文或者调研报告的形式提交;科技实物作品可以是已经制造出来的能够体现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效果的发明制造或者计算机软件作品,必须以实物或者软件的形式提交。参赛者可自行选题参加,也可以选择大赛提供的参考题目来参加比赛。
  参加过其他竞赛或者评审的作品,只要是能符合竞赛主题,不涉及知识产权纠纷的学生课外科技作品均可以参加竞赛。
  5、参赛作品应严格遵守国家有关知识产权保护的规定,由知识产权引发的纠纷,责任由参赛者自负;
  三、竞赛奖励
  1、竞赛最终将评出特等奖一个,并按照理念类作品和实物类作品分别评出一等奖各1 名、二等奖各2 名和三等奖若干名;其中:特等奖奖金10000 元;理念类作品一、二、三等奖奖金分别为5000、2500、1000 元;实物类作品一、二、三等奖奖金分别为8000、5000、2000元。
  2、所有获奖者将优先享有环境学院提供的到国内外著名(环保)企业进行参观、实习的机会。
  四、竞赛时间
  1、报名时间:2012年3月27日之前;
  2、作品提交:2012年5月20日之前;
  3、作品初评:2012年6月;
  4、作品决赛:2012年7月。
  五、竞赛报名
  1、竞赛报名:拟参赛个人或集体于2012年3月27日前到学工办报名(见附件1)。参赛小组在2012年3月27日前填写报名表。(电子版和纸质各一份)纸质交到学工办,电子版发送到:shuiyuankexie@163.com
  2、联系方式
  联系人:范列:18729345766
  电子邮箱:shuiyuankexie@163.com。
  水利水电学院学工办
  2012年3月12日
  竞赛问答:
  1、什么人有资格参加竞赛?
  全国各高校正式注册的学生(含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专科生)均可参赛,只是在参赛时需要提供有效的学生身份证明。
  2、对组队方式有什么要求和限制?
  本竞赛对组队无任何限制和要求。鼓励参赛者利用竞赛沙龙或论坛、网站讨论区等多个平台进行跨年级、跨院系和跨学校组队。
  3、申报者须承担什么责任?
  本作品为课外学术科技或社会实践活动成果,本参赛队伍将严格遵守国家有关知识产权保护的规定,本作品引发的知识产权纠纷,责任由申报者自负。
  4、竞赛作品有没有主题要求?
  有,作品应当有效体现资源节约与环境友好的理念和内涵,应大致符合如下原则中的至少一个:
  (1)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的理念或技术;
  (2)有利于降低环境资源消耗,提高资源、材料利用效率的理念或技术;
  (3)有利于减少废水、废渣、废气等有毒有害废弃物排放的理念或技术;
  (4)有利于控制或者去除环境污染物质,改善水、大气、土壤等环境质量的理念或技术;
  (5)有利于修复、治理受污染的自然生态系统,减少或者消灭有毒有害物质的理念或技术;
  (6)有利于促进环境资源再生利用,促进能源、材料回收利用的理念或技术;
  (7)有利于建立资源循环利用可持续发展体系的理念或技术;
  (8)其它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有利于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社会环境保护的理念以及技术创新、创作等。
  参赛者可以在以上题目中选取,也可以自行选题。
  5、竞赛作品有什么形式要求?
  竞赛作品在评奖时将分为两类:科技理念类作品和科技实物类作品两种。
  科技理念作品可以是能够有效体现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内涵的一种创意、理念、产品的概念设计或者实践调研报告,可以论文或者调研报告的形式提交;
  科技实物作品可以是已经制造出来的能够体现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效果的发明制造或者计算机软件作品,必须以实物或者软件的形式提交。
  6、参加过其他竞赛或者评审的作品是否可以参加环境友好科技竞赛?
  可以,只要是能符合竞赛主题,不涉及知识产权纠纷的学生课外科技作品均可以参加竞赛。
  7、组委会是否对参赛者进行资助?
  报名参赛者如果因经费不足无法完成作品,可以在报名时凭借合理的参赛作品实施计划及经费预算和组委会进行沟通联系,获得一定额度的经费支持,如果最终不能按计划提交参赛作品,组委会有权追回所资助的经费。最终获奖的作品,大赛组委会可酌情承担部分费用,但参赛者须提供真实有效的费用支出证明材料。

上一条:四川华电金川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招聘简章 下一条:关于组织参加第七届清华大学环境友好科技竞赛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