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2年中国土壤学会土壤物理专业委员会年会暨“土壤物理与绿色农业发展”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2年08月07日 08:34 李一博 点击:[]

8月1日-8月3日,由中国土壤学会土壤物理专业委员会主办,西安理工大学水利水电学院、陕西省土壤协会、西北旱区生态水利国家重点实验室、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的2022年中国土壤学会土壤物理专业委员会年会暨“土壤物理与绿色农业发展”学术研讨会在陕西西安顺利召开。会议通过“线下专场报告+线上腾讯会议+现场直播”等多种呈现,实现了多平台技术联合,信息畅通,来自国内41个高校和科研机构近1400多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在现场和线上参加了会议。

大会开幕式由土壤物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水利水电学院副院长周蓓蓓教授主持,西安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宁代表西安理工大学致欢迎辞,中国土壤学会副理事长、陕西省土壤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所长冯浩研究员和中国土壤学会土壤物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樊军研究员分别致辞。陕西省科协副主席张俊华、西安理工大学科技处副处长郭梁、西安理工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党委书记程文教授、西北旱区生态水利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侯精明教授以及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事业单位的嘉宾代表们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后,西安理工大学旱区生态水利研究院邓铭江院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赵西宁研究员、西安理工大学王全九教授、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陈洪松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西北边疆灌溉农业认知与现代灌排体系构建”、“黄土高原雨水资源化及其生态调控”、“磁-电活化水改土促生机理与效能”、和“喀斯特关键带水文过程及其生态效应”的大会报告。

本次大会以“土壤物理与绿色农业发展”为主题,共设置三个分会场做专题交流,包括土壤物理-化学-生物互作机制与地力提升、土壤溶质迁移转化与风险控制、土壤水文过程与农田养分管理、耕地保护与农业绿色发展、地球关键带水盐过程及其环境效应等方向。三个分会场的80个现场报告精彩纷呈,气氛热烈,与会师生就土壤物理学研究热点进行了互动交流和探讨;分会场现场报告后还评选出了10个优秀研究生报告,并颁发了荣誉证书。会议还通过海报形式展示了土壤物理学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和成果。

会议闭幕式上,西安理工大学校长助理王全九教授代表会议承办方对土壤物理专业委员会、兄弟单位以及各位专家学者的支持表示感谢;土壤物理专业委员会主任樊军研究员就本次大会各分会场专题报告内容、下一届会议筹备等情况进行总结发言,并充分肯定此次研讨会为土壤物理学科及相关领域专家搭建了一个沟通桥梁,对深入推进土壤物理学与相关学科交叉融合,推动绿色农业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土壤物理专业委员会学术会议每年举办一次。西安理工大学早在1994年第一次承办了土壤物理学术研讨会;2016年,在西安丈八宾馆又第二次承办了土壤物理大会;本届会议是我校第三次承办土壤物理大会。




上一条:市政与环境工程系教师代表参加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相关学校院长(系主任)大会 下一条:我院开展2022年暑期家访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