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国农业大学杨培岭教授牛俊教授应邀来我院学术交流

2023年11月30日 14:28 段曼莉 点击:[]

为促进研究生学术能力提升,拓宽学生学术视野,2023年11月27日,水利水电学院在学科一号楼103报告厅举行研究生学术活动月系列报告活动,中国农业大学杨培岭教授和牛俊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分别做了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水利水电学院副院长周蓓蓓教授主持,全院师生80余人聆听了此次报告。

报告会上,杨培岭教授围绕报告主题“地球关键带研究的内涵特征与未来”,首先介绍了关键带及其特征,并从地质循环和生物循环的角度及纵向和横向的角度进行深入阐述地球关键带的形成和内部运行机制,结合实例介绍了全球主要关键带监测站的研究内容体系,最后呼吁大家要进行国际合作开展可持续的关键带研究。

牛俊教授做了题为《河西地区农业水生产力模拟与调控》学术报告,他首先从区域尺度灌溉水生产力时空分异规律及其影响因素分析了河西走廊农业水生产力概况,接着以CO2浓度攀升问题为出发点,模拟气候变化与水分蒸发蒸腾以及作物产量的关系,最后提出利用覆膜灌溉、种植结构调整以及节水措施等调控方式优化水肥管理模式。

报告结束后,两位教授与在座的师生进行了热烈地交流,在座师生就报告中的内容及存在的疑惑向两位教授积极提问,两位教授均进行了细致周到的答复。此次学术报告既有深度,又有广度,令我院师生受益匪浅。

报告人简介

杨培岭,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教授(二级)、博生生导师,北京市教学名师,国务院政府津贴获得者,曾获得宝钢教育基金会优秀教师,中国农业大学杰出教师、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等荣誉。曾先后担任学院副院长、党委书记,联合国粮农组织TCDC水利专家,教育部水利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水利学会理事,目前担任北京农业工程学会理事长。主要从事节水灌溉理论与技术、生态灌区建设理论与模式、洪旱灾害与科学应对等方面的研究;先后主持与参加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北京市重大科技项目、河北省科委项目等30余项;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第1、第3名),省部级科学技术一等奖5项、二等奖5项;获发明专利20余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被SCI、EI检索系统收录80余篇,学术著作4部。

牛俊,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国家农业高效用水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副站长、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农业水土工程专业委员会秘书长。2019年获教育部 “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主要从事变化环境下多尺度水循环和农业水资源高效利用研究。主持或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香港特别行政区水务署(WSD)咨询项目、中国工程院战略研究与咨询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香港研究资助局基金项目、世界银行贷款项目等。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SCI收录57篇 (第一或通讯38篇)。主编或参编书籍6部,参加工具书《Handbook of Applied Hydrology》中2章节编写。

 

 

 

上一条:北京师范大学李永平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清华大学副教授杨汉波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