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举办“百年大党 风华正茂”第一届微党课比赛

2021年05月11日 20:37 李赜渊 点击:[]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引导学院党员教工学好党史、讲好党史,5月11日下午,水利水电学院党委在学科一号楼102举办了“百年大党 风华正茂”第一届微党课比赛。校党委副书记马宁到会指导,学院在校班子成员、党委委员、教工支部书记出席并担任评委。

来自教工支部的8位选手结合党史、新中国史、校史、院史,从红船精神、抗美援朝故事到“人民科学家”钱学森归国奉献,从国家水利事业发展的奋斗者到祖国边疆屯垦中的建设者,再从学校学院发展初期的创业者李仪祉、沈晋到新时代“孺子牛”精神的践行者牛争鸣,为大家详细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分享了西理水利人的成长故事、创业故事和科研攻关故事,用小选题讲清大道理,用身边事讲实硬道理,充分体现了西理水院教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和踏实勤奋的工作态度。进一步坚定了党员教工的理想信念,强化了使命担当,表达了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经过比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2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3个。

赛后,评委对选手们的表现给予肯定。院党委书记程文表示,参赛选手能充分利用闲暇时间认真准备,踊跃参与,不管是选题、讲稿还是PPT制作都能紧扣主题,紧密结合党和国家建设发展中的突出典型,充分体现了大家积极的备赛态度和较高的理论素质,真正做到了用心、用情、用信讲好党史故事。院长郭鹏程指出,参赛选手立意高远,思路清晰,声情并茂,感情丰富,特别是选题能切实结合自身专业特点,从多角度去剖析、融合、重塑,真正做到了党史学习教育与专业知识传播的相互贯通,希望能进一步在党史学习中增强专业知识融合,再凝练,再提升,丰富成一堂好课、精品讲给学生。

马宁作总结发言。他表示,参赛选手选题角度多元,内容设计丰富,临场发挥突出,充分表现出了老师们高昂的精气神和一定的专业功底。大家能在教学科研之余,认真结合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要求精心准备微党课,或宏观讲述了国家“山水林田湖草沙”等与学院专业息息相关的国家战略,或微观叙述了国家建设发展进程中的人物故事,以小见大,见微知著,在短短几分钟里带领大家一起重温了那段峥嵘岁月,那些暖心故事,那群祖国建设者们的使命担当。他希望,各位老师要进一步打磨作品,在故事中深入挖掘吸引力更强的切入点,使作品更具理论性、更有感染力,并充分利用好线上线下平台,让更多学院师生能在聆听微党课中受教育、长才干,真正使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此次微党课大赛,进一步坚定了学院教工党员的理想信念,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有效实现了党史学习教育由“知”到“化”再到“行”的过渡。水利水电学院党委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总结比赛经验,深化活动内涵,持续引导全院师生党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上一条:我院学子应邀赴清华大学参加张光斗优秀学生奖学金颁奖典礼 下一条:西安交通大学冯博琴教授莅临水利水电学院指导一流课程申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