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专业学位源于1937 年成立的西北工学院水利系,1997年开始招收水利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2010年获批水利工程专业学位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单位,成为全国64个试点高校之一。学位点现有专职教师81人,其中教授32人、副教授24人,具有博士学位76人。此外,为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水平,学位点聘请了72名工程经验丰富的专业技术人才作为专业学位研究生的企业导师,其中正高级14人,副高级58人。拥有专业学位研究生实习实践基地15个,其中全国示范性基地2个。

近年来,水利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首次就业率为94.3%,年终就业率达到99%以上。其中,80%以上毕业生从事本专业或相近专业工作。60%的毕业生集中在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引汉济渭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等行业知名国有企事业单位。学生积极投身国家西部水利水电事业,扎根基层、深入一线,就业单位普遍评价学生“下得去、吃得苦、留得住、顶的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