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水利水电工程

西安理工大学水利水电工程学科源于1937年成立的西北工学院水利系,是西安理工大学最具实力的传统学科之一。学科于1986年取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0年取得水利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水利工程一级学科被评定为国家重点学科。水利水电工程学科现拥有各类人员34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7人。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14人。

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0余项,其中重点项目3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项目2项;主持省部级各类项目50余项,横向项目200余项;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霍英东教育基金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8项;发表学术论文680余篇,其中SCI、EI期刊论文24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0余部;授权专利及软件著作权90余项。

本学科瞄准国际发展前沿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立足西北,辐射全国,围绕“一带一路”倡议,针对当前水利水电、流体机械、清洁能源等领域所面临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工程实际问题,在水力机械流动理论与优化设计、水力机组稳定性理论与应用、水力机械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水力机组调节控制、过渡过程计算与优化、清洁能源利用理论与技术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在水轮机、调速器和励磁系统的研发推动了行业的技术进步。

本学科通过产学研深度融合,形成了产学研协同创新模式,不断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推广及产业化。其中,水轮机开发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水轮机产品成功应用于国内外200余座大中型电站、出口到美国等20多个国家,为我国成为世界水电技术强国做出了巨大贡献2016年,成功推广水轮机产品20余套,其中为广西大藤峡水电站开发的轴流式水轮机单机容量为世界第一,全年水轮机组合同额达到20多亿元,成果转化的经济社会效益卓著,并引起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与多次报道。目前,一批新的研究成果正不断涌现、转化、推广和应用,必将为我国能源结构优化、节能减排和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