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邀请中国农业大学李云开教授做《绿色高效滴灌装备原理、设计及应用》主题报告

2019年04月30日 14:11 水利水电学院 点击:[]

2019年4月29日下午,中国农业大学李云开教授受邀在学科一号楼三楼会议室做了题为绿色高效滴灌装备原理、设计及应用》的主题报告。农业工程学科带头人王全九教授主持会议,我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

李云开教授从我国的水资源现状以及滴灌装备的应用讲起,通过一系列的实例引出了本次报告的主题。随后,李云开教授讲述了一些相关的研究进展,通过具体的研究分析深入浅出的指明了滴灌装备的发展历程及趋势。报告中,详细的介绍了滴灌装备系统在绿色化、智能化和多功能化方面的相关技术,对高分子材料、数字化设计、3D打印技术及智能制造技术在绿色高效滴灌装备设计中的应用也做了具体说明,并以滴灌灌水器为例详细阐述了科技创新与发展在产品研发过程中的应用。最后,李云开教授总结了绿色高效滴灌装备在未来的发展方向以及自己在研究过程中的一些思考,并与参会的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共鸣。

报告结束后,现场师生向李云开教授进行提问,李教授热情地回答了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李云开教授的报告内容充实,语言朴实生动,现场气氛活跃。通过聆听李云开教授的报告,大家都深受启发,获益匪浅,伴随着热烈的掌声本次报告取得了圆满成功。


【报告人简介】

李云开,男,生于1975年5月,湖南省芷江侗族自治县人,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水利与土木工程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水利与土木工程北京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农业节水与水资源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主要从事水动力-水化学-微生物过程耦合机理,滴灌系统灌水器堵塞过程、机理及控制,精量高效滴灌装备原理、设计与应用,农业用水效应评估与全过程管理领域的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国家公益性行业(水利)科研专项经费项目3项以及国家自然科学面上项目3项、青年基金项目1项,作为骨干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重大、重点项目各1项。

在《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Agricultural Water Management》、《水利学报》等期刊发表论文130余篇,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的论文被SCI收录56篇,组织撰写“高效滴灌设备与技术著作丛书”1套。以第一发明人申请PCT国际专利4项、发明专利51项(授权25项)。主持完成的成果获得水利部大禹科学技术奖等省部级一等奖3项(第1名)、中国专利奖优秀奖3项(第1名),参与完成的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第3名)、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均第3名);荣获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第2名)、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第2名)、高等学校水利类专业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第1名)等教学成果奖励7项。

入选“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水利部“水利青年科技英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北京市科技新星。受邀为农业水科学与水工程学科领域著名期刊《Irrigation Science》副主编、《Agricultural Water Management》编委。


上一条:邓铭江院士和新疆水利水电规划设计管理局局长李江来校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西安理工大学推进“双一流”建设暨建校70周年庆典-水利水电学院学术论坛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