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智慧水利科研团队设计研发“新型冠状病毒患者救助服务平台”

2020年02月19日 21:31 校党委宣传部 点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作出了关于组织动员全国科研工作者参与疫情防控方面的科研攻关的部署,省委科技工委、省科技厅发出了把论文写在抗击疫情第一线,把研究成果应用到战胜疫情中的倡议。水利水电学院智慧水利科研团队第一时间响应,从2020年1月31日开始,就快速设计开发了“疫情防控应急应对服务平台(原型方案)”,引起了省疫情防控指挥部领导的关注,并开始了相关业务的支持服务。在省有关领导的指导、布局、建议下,针对近期新冠肺炎患者的医疗救助服务开发了系统平台。该平台于2月12日开始上线试运行,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提供业务服务。

时间就是生命。智慧水利团队师生积极投入工作,解建仓、罗军刚、张刚、张晓带动了30名博士及硕士研究生,线上线下共同协作,运用团队领先的业务化理念、先进的技术手段以及长期的知识储备,很快开发了“新型冠状病毒患者救助服务平台”。该平台以人为本,把人与平台相结合,统一为患者服务,强化了业务流程及应急应对的过程化管理,让患者救助、领导指挥的各项工作有序、高效。

服务平台由三大块五个方面组成。第一大块是患者过程化救助服务(应急应对)、第二大块是患者救助服务网站、第三大块是患者跟踪管理地图服务。五个方面是三大块的融合,包括:患者救助过程化服务平台、针对具体突发事件的应急服务、患者救助服务网站、患者跟踪管理地图服务以及疫情动态分析。患者救助过程化服务平台是围绕患者救助的决策服务,从实时线索获取事件,对速报的线索进入分析确认,针对具体突发事件开展相应应急应对服务;患者救助服务网站为患者提供救助、身心健康咨询以及上报突发应急事件线索;对患者的救助可采用患者跟踪地图(三维数字地图)了解相关情况;疫情动态分析主要以统计图形和三维GIS方式对当前最新疫情进行分析,为决策提供参考。

学校党委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动员及鼓励师生结合自身科研优势、主动扛起科技助力防疫抗疫的重任,投入到新型冠状病毒患者救助服务平台的设计研发上。该平台的上线运行将为患者救助工作的有力有序有效开展提供信息化技术支撑。

罗军刚教授作为我校首个“省级‘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和水电学院水资系党支部书记,克服困难,以身作则,全身心投入其中。他表示,初心使命,不是口号,不是空话,而是每一名党员内心的坚守和行动的自觉,只要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就一定能够凝聚起打赢这场战“疫”的强大力量。

 

陕西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分析报表系统:http://www.yunqishui.com:8082/ssswr-backend/backend/virusEmergency/statistics/index?from=singlemessage

陕西省新型冠状病毒患者救助服务平台:http://www.yunqishui.com:8082/Water1/huanyingliuyan.jsp

 

上一条:我院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视频会议 下一条:我院推进国家基金申报系列活动(三):基金撰写策略及优秀案例解析报告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