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水文学及水资源学科中青年教师赴美国进行交流考察

2012年05月03日 00:00  点击:[]

  为进一步推进学校国际化进程,拓宽国际交流渠道,切实提升我校国家重点学科的国际知名度,与国外高校、学术机构开展实质性合作。应美国水资源协会田纳西分会、田纳西河流域管理局、中佛罗里达大学的邀请,水利水电学院院长黄强教授一行21人于4月10至23日赴美国进行了为期两周的交流考察。
  本次交流考察的领域主要是水文水资源及生态水利,我院水文学及水资源国家重点学科派出了包括9名教授、9名副教授、3名博士的中青年教师代表团参加。
  在田纳西州纳什维尔,代表团参加了第22届田纳西水资源国际学术交流会。大会每年召开一次,由美国水资源协会田纳西分会主办,主要为促进地下水、暴雨、河流健康、水分供应、流域规划等领域的学术交流,强调“气候变化”、“能源与水”等主题。本届交流会特设了“中美交流专题”会场。会议期间,21位老师提交了30篇英文论文,并做了Poster交流,黄强教授等8位老师做了大会报告。会议气氛活跃,讨论热烈,大会主席Sherry对代表团的交流内容和出色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中佛罗里达大学,代表团听取了暴雨洪水管理中心主任Chang Ni Bin博士有关中佛罗里达大学水资源、暴雨管理以及水资源环境改善方面的研究介绍,并代表中佛罗里达大学与我校签订了长期交流合作协议。会后,代表团参观了目前处于世界顶级的暴雨洪水试验设施,并考察了生物环境净化水质的试验和示范基地。
  期间,代表团还访问了世界流域管理的典范——美国田纳西河流域管理局(TVA),听取了专家关于流域管理的报告,参观了调度和水情预报中心(River Forecast Center),并与管理中心专家进行了现场交流和模拟演示。代表团还考察了田纳西河支流克林契(Clinch)河上的诺里斯水坝(Norris Dam)、给干旱沙漠区供水和发电的20 世纪最壮观的工程之一胡佛大坝(Hoover Dam)以及部分河流的生态水利工程。此外,在洛杉矶代表团还参观了加州理工大学。
  交流考察过程中,代表团还组织了多次与当地校友的座谈、交流。黄强教授详细介绍了西安理工大学近年的快速发展情况和我校水文水资源学科的方向及特色,各受访机构对与我校建立或扩大合作关系表示了极大兴趣。代表团此行促进了我校重点学科的交流与合作,拓展了我校在海外的影响,更进一步提高了我校国际化办学水平。

上一条: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认证准备就绪欢迎专家进校 下一条:水利水电学院召开秋季学期首次教学工作会议

关闭